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讓自己變聰明的方法

From: Brian 
發表於 2013-1-22 00:47 

年終感謝再一波

其實一開始我沒有想在這裡分享持股還有檢討去年投資績效,畢竟同學們都是臥虎藏龍,交易時一秒鐘都是數十萬上下來著的感覺...,台股作不夠還環遊世界,我們這種小咖只能牆腳踢小石子...

不過剛剛看了一篇有意思的文章,說從命理角度,讓自己變聰明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做到:
1. 尊敬教你的老師。
2. 不要吝嗇把你會的教出去。

我想,來分享去年績效且感謝Mike的無私指導,還有同學們的心得大方分享,就可以一次作到這兩件事了吧 ??

回正題 

因為我幾乎每個月都有買賣(我可以看到Mike在皺眉頭了),所以我的績效是以IRR來計算(當然股息有計入計算)。之前已經有同學說過去年台股的報酬指數(1/1~12/31)是12.94%的上漲。小弟很幸運的績效有比這高...了一些。只是跟網路上動不動說一年三四十趴,怎麼買怎麼漲的人相比,真是太害羞了...

接下來是令人更害羞(個屁 !)的持股分享了...

黑馬:去年若沒有買到儒鴻,我的績效會打折再打折。原先我在儒鴻跟聚陽之間考慮的時候,因為聚陽股價貴了些,所以我決定買相對來說便宜的儒鴻。誰知儒鴻去年一年好消息不斷,股價一路上到破百。當然這中間也曾因為它衝太快讓我有點害怕而減少持股,還有現金增資那段時間我也擔心會有增資股出籠大賣的問題。幸運的是我沒有太早出場,得以吃到完整的魚身。

寶馬:去年的飛捷、鴻海、美利達都讓我進帳不少。鴻海跟美利達因為比較晚才持有,所以貢獻沒有像之前其它人討論得多。飛捷因為年初就持有了,所以對獲利貢獻較多。鴻海跟美利達都是看人討論我才發現,算是機會財。持有飛捷其實是因為研華一直很貴,我看了相關產業的其它公司 ,後來決定買飛捷。(Mike大概又要皺眉頭了,這人專買第二名的公司...)

落賽馬:台化跟新普。詳細內容我不想講了(牆角踢石頭),大家應該都知道去年發生了什麼事。新普因為太早買所以年末時狂跌變成落賽馬,如果是像有些同學最近問可不可以買的這個時點才去買,也許會變成今年的黑馬吧...(沒變黑馬我不負責喔)

健腳馬:幾支其它的持股去年表現平平,報酬率都在個位數。像華立、茂順都是。華立今年好像還沒睡醒,茂順倒是偷偷的漲了一段,真是有趣。

就淨值增加來看,我去年的投資所得已經比起一整年的上班薪水加獎金還要來得多。這是敝人投資生涯的第一次 !  (痛哭流涕,放鞭炮先)。

總之,感謝Mike的課程跟盈再表的終生服務,也感謝各位同學的無私分享(如果火氣小一點會更好)。

新的一年,祝Mike健康呷百二,也祝各位同學悶聲 (但是要回來報你買了哪一支)大發財 ! 謝謝 ! (揮手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