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mikeon88 發表於 2018-4-20 20:46  

今天跟宥聰桑在檢討為何有些同學績效不彰,
明明都已經open book給同學抄了,為何成績還差我那麼多?
宥聰說:因為有些同學未完全照我的方法做,
到處上別人的課,以為集各家大成績效會更好,結果卻不然。
或者跑來跑去,然後故意拿績效差的股票來抱怨。

我說:人性是如此,
要如何讓每個人都安下心來一以貫之學巴菲特呢?
以前曾勸同學先把上課內容搞清楚最重要,
不必再去看一些其他的書,
結果被同學拿到網路上公幹,
說「麥可叫人不要再看其他的書是對嗎?」
現在想一想我這句話真是至理名言啊,
績效不好的同學都是因為夾雜了其它錯誤方法所致。


Sharon 發表於 2018-4-14 22:30  

我覺得績效不如預期問題應該都是出在選股,這當然是廢話,
不過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身不自覺的偏見,
以至於選股多少會有一些偏頗,挑自己喜歡的股票買,
這當然沒有錯,可是自己喜歡的股票不見得是會漲的股票。
另外大家都知道要選不會變或會成長的公司,
可是標準在哪裡呢 是不是太寬鬆了呢 
只要前幾大就一定不會變嗎 
這是值得思考的地方,提出個人的意見,大家參考看看,
我沒有買美股,純粹只是個人想法。


mikeon88 發表於 2018-4-15 12:36  

問題又回來了,大家都想買馬上漲的股票,我也是,
就去追成長股,什麼公司會成長?看營收成長,
問題是營收、 利潤率看不了太遠,
今年4月前緊盯財報營收的人有預料到鴻海去年常利衰退一半嗎?
我在去年11月即警覺鴻海不妙,因為觀察周遭很少人拿 X
看一家公司能否好很久,得由公司會不會變去判斷。

當然大部份人持股都不像本人抱10年以上,
賺個波段就想跑,所以不在意公司能否好很久。
他們以為波段賺得比較快,我年輕時也經歷過這個階段,
結果卻並非如此,這些都是千金難買早知道的事,
看還原股價會槌心肝。

這個問題每隔一段時間就重複出現,
因為一種投資方法不可能在每個階段績效都很好,
一旦表現較平淡就被拿出來檢討,甚至捨棄,半途而廢,
這是學巴菲特最困難的地方,
世上都知巴菲特好,可是一到現實股市,大家都陷入短線。
他們以為有更好的方法,可是這麼多年來,
只有本班教出一堆傑出校友賺了大錢。

只有巴菲特班時時關心同學績效,並敢公開討論反省。


Sir 發表於 2018-4-21 13:23  

自首與自己心得,是自己會有「自我」
也知道要遵守Mike 課程,
但是就是手癢,手賤為何手癢手賤 ?
1. 自己產業與生活經驗會想去賭看看 
TWTR、AMZN、SPOT,
到一些報導,某家美國公司ooxx,好像不錯,
跑了表還是差,也跑瞭盈在表,
但是就是會好奇,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犯。 
2. 部分人,包括我,就是做不到。
簡單就好,就想再買甚麼,就想,怎麼這麼慢  
所以十分認同,手癢賠了就知道。

還好跟mike部份這幾年績效自己覺地很不錯,
錯地都是自己亂挑地....
個人經驗這真地好比修佛念經一般難,
心魔 .......


mikeon88 發表於 2018-4-21 14:17  

如何減低自我?把學過的投資原則一一寫下來,
1. 技術分析型態學
2. 技術分析0.618
3. 現金殖利率
4. 杜邦公式 
......
發現不對就槓掉,如此就不會再犯了,剩下的就對了。
把不對的東西拿掉才會找到對的方法


Lanny 發表於 2018-4-21 19:12  

MIKE 講得是對的,學功夫不是把所有學派都學其優點
然後就可以變成武林高手
相反的 應該是像現代淨土宗大師講的「一門深入 長時薰修」,
才能「一經通 經經通」
各種學派都學的人到最後會沒有一個中心思想 頭腦亂七八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