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根深柢固的觀念很難改

From: mikeon
發表於 2011-10-14 12:36

看到同學在分享好書,固然很好
可是我教投資多年,碰到最大的難題是
有一些同學根深柢固的觀念很難改,
那些觀念都很簡單,
也都一一被點破了
同學仍然不能吸收,
這是令我最苦惱的

<1983年報> 凱因斯:「困難之處不在於要有新觀念,而是如何擺脫舊窠臼。」

不知道這個問題的改善
多讀書會有用,還是更惡化 ?


From: CHI
發表於 2011-10-14 14:30

觀念能不能改,跟看不看書的確沒有絕對必要的關聯。

我的觀念會改,
卻是因為看過Michael的兩本書
+講義+上課+自己有幸在短短五年內歷經兩次多空循環...
(Michael說過至少要五年以上歷經兩次多空才能體會投資精髓哩...)
當然,如果沒有歷經這兩次多空循環,
我一定當Michael的書是書架上的裝飾品...
唯一的印象可能只是有趣而已。
甚至根本連買都不買...

可是,我的身邊有更多歷經N次多空循環卻仍始終如一的親友...
他們從不看書也不上課...
股海沉淪...勇往直前,永不回頭...更看不到岸...

這也是我積極推薦親友要去上Michael的巴菲特班的課程原因,
上課前我一定都會千萬交代...
必須要兩本書都看完再去...

雖然,我認同
看書絕對不是正確觀念建立的唯一管道,
可是,絕對會有所助力...
想當年...
Michael也是因為巴菲特寫的書(年報)而有所啟發的吧!
開卷有益!即便古時候的Playboy雜誌也有他的功能哦!
看書上課本身都沒好壞之分!
壞的是看書上課的人有沒有獨立思判的能力。
沒有獨立思判能力的人,書看也是白看!課上再多也是白上...

問題是,課上完了,學生觀念還是不改...
原因只有兩個...
原因一、有可能是因為還是不懂...
請參考巴菲特選股魔法書第014頁第9行...
這是Michael自己說過的話
所以不能唸我...

原因二、完全聽懂了
可是因為尚未歷經兩次多空循環
因為GDP高點沒有進場被市場先生巴
當然一點兒也不會痛
不會痛如何能體會多空循環的精髓
當然觀念也就不會改囉
就好比我想教巴菲特數波浪,
也必須要等到他破產後窮苦潦倒時才有那麼一點點機會吧...

所以就請Michael放寬心...
因為只有聽懂又被巴過的人觀念才會改...
還有要趕快加開幼幼班
一開始就教我兒子正確的觀念
長大完全不需要改...


From: yangsatue2001
發表於 2011-10-15 03:47

引用一下巴菲特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的一篇演講,
他似乎也有一樣的困擾

在此撇開主題:以0.4美元的價格買進1美元的紙鈔,
人若不能夠立即接受這項概念,就永遠不會接受它。
它就像注射藥劑,如果它無法立即抓住這個人,
則我認為即使你長期地說服他,
並且展示各種記錄,
你也無法讓他接受。

這是很單純的概念,但他們就是無法領悟。
類似Guerin這樣的人,
他完全沒有正式商學教育的背景,
卻可以立即領會價值投資法,
並且在五分鐘之後便加以利用。

我從來不曾見過任何人,
會在十年之後才逐漸地皈依這種方法。
它似乎和智商或學術無關,
它是頓悟,否則就是拒絕。

http://berkshire_taiwan.tripod.com/b_01010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