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不敢承認錯誤,就不會進步

歡迎Horlic桑來同學會演講,
他的講題是用選擇權買到更便宜的美股,
即covered call、naked put之類的東西。
我寫過專文反對
covered call 和 naked put 既傷神又因小失大
不過,仍有興趣聽一聽實戰者的經驗,
於是橋了一個時段給他。
在演講中可能有人會引用我的觀點提出問題,
請Horlic桑務必要先瞭解一下。

其實也曾小小掙扎過,
因我知道這段演講勢將引發另一場爭議,
很害怕同學又被混淆,
我的教學經驗發現並非所有人都有辨別對錯的能力。
可是心中另一種聲音又響起,
我不是主張言論自由嗎 ?
只要不人身攻擊,
就該保障不同意見啊
這是我的基本信仰,
才決定安排這段演講。

同時讓我想起
之前和同學在激辯論covered call時
F桑把他的持股給我看,
他的美股雖然投資金額頗大,卻僅剩3支,
他主動招認說,另外二支,其一為NIKE,
因玩covered call,貪權利金的小錢,
而失了大錢,因股價大漲股票被吃掉了。

當時我即嘀咕著,果然被我料中!
可是F同學為何不公開站出來見證呢 ?
每當有同學在跟我在爭論時,
都只堅持己見,而不見事後的檢討,
其他人也不敢出來分享失敗的教訓。
這是很不好的學習過程,
不敢承認錯誤,就不會進步。

幾年前有同學跟我爭吵
「折現公式的股息有再投入」和「股息是指自由現金流量」,
一番激辯之後都是以請他們實際去算一遍再來討論作收。
等了好幾年一直得不到下文。

很可惜,他們放棄找到真理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