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留美醫生的書

Fosse 發表於 2013-8-19 16:49  

看完一本留美醫生的書, 自己感覺 --
買進耐久競爭力的公司長期投資,
再配合covered call  and   cash secured put 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策略,
但經過實際操作之後,卻不是這麼回事。

1. sell covered call

這就是一般常聽到的出租績優股,剛接觸的時候會覺得這個策略很好玩,
因為平常可收到premium(類似租金) 而且股票還是你的,
即使最差的狀況(到價被執行了),
也可收到premium加上股票漲幅(execution price -cost),
這個穩贏的生意,在數學上確實如此,
但在實際操作上就破功了,
這半年來美股大漲,我的部份covered call被execution,股票被強迫交割,
雖然賺了premium加上股票漲幅(execution price -cost),
但COSTCO及NIKE後來的漲幅令人興嘆,
這機會成本還真大(把績優股上漲的潛力為代價),
從此我不再作COVERED CALL 了,
因為做sell covered call 出租績優股與出租房子絕對不同,
不要被廣告欺騙了,
雖然都是收租金但sell covered call 在大漲時會被強迫買走,
所以平常就牢牢抱著績優股就好,投資輕鬆點。

2. 以sell cash secured put 來做買進策略

2.1 下一個OTM(out the money),即遠低於現價的價格。
好處: 可做為我在等待低價時,一方面可收取權利金,
另一方面將cash鎖住,不會再亂買而把錢花掉。
缺點:在OTM的權利金很低,而且市場上再遠的OTM也離市價不夠低, 
在大跌的時候會被執行而買在半山腰,無法享受恐慌時低價買進。 
若是真的想買現股,option下在OTM 可能會買不到。

Note:若一定要買到股票,又想要享受premium
就要下sell cash  secured put ITM(IN THE MONEY),
而且價格要下在遠高於市價,
靠著EXECUTION PRICE減去Premium 來實現有機會買進現股
而且以低於市價買進,代價是需等待執行日,
但也可能遇到股票飆漲,即使當初下ITM最後也沒買到,
但此時會得到豐厚的權利金。

2.2 另一個選擇為平常不買現股、也不做option佈局,
只在大跌後再下在ITM,但要先確定那個價你真的要買。
優點:較能配合我的哲學,平常輕鬆點也不必管它,
等市場比較大的打擊時再買。
option之CASH SECURED PUT策略只做為要買進現股的馬前卒,
壓低買進總成本。

我對covered call 及cash secured put的做法與別人有很大不同,
我認為主角還是選股買賣策略和持股心態,
這才是投資最重要的事,不要本末倒置,
對我而言,options只是持股過程中的技巧,
能解手癢、稍為降低成本,
我的目的並不是想出租股票收租金。
買進耐久競爭力的公司長期投資,
才是成為超級大富翁的最佳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