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2015同學會(4/6) Joseph朱桑:波克夏股東大會現場直擊

去年11月就訂好了旅館,但股東會時間真的時間快到時,覺得奧瑪哈有點遠,所以有點怯步,剛好出發前幾個星期老婆生病,想藉這理由取消行程,但沒兩天老婆就痊癒了,而且他非常鼓勵我去,後來想要問跟我同行的友人,是不是沒那麼想去,但朋友告訴我,他已經告訴所有親朋好友,不去不行,所以最後還是成行了。在準備這些照片時,覺得還好真的有出發,回想起來真的很值得。

從台灣到奧馬哈沒有直達航班,而且如LA,紐約等大多數美國一線城市都沒有直飛到奧馬哈的班機,要先飛到二線城市才能到奧馬哈。如果有同學要參加波克夏股東會,千萬不要check in 行李,只帶手提行李就好,否則轉機會很不方便。

我中間也因錯過一班飛機,搞了很久才到,一出奧馬哈機場,覺得非常簡潔乾淨,到奧馬哈一定要租車,沒有捷運,在奧馬哈的那幾天,也沒看過公車。到處都是高速公路,開車15分鐘就可以到的地方,用走的走3個小時也不會到,所以一定要租車。

到旅館時已經下午6點,但天還很亮,這個季節大概8,9點才會天黑,所以先到老巴家去參觀。車子停到附近,走到老巴住居走一走,有一個50歲左右的老巴鄰居出來遛狗,主動走向我們,當時以為他要趕走我們,沒想到只是來問候一下,歡迎我們到奧馬哈玩,他說他全家都是波克夏股東,又說老巴其實已經沒住在這裡,大部分的時間都已經待在加州了。

逛完老巴他家後,驅車前往波克夏總部,總部離他家大概只有 5分鐘車程,所以老巴真的很討厭浪費時間。到總部下面拍照時,看到一個正在慢跑的女生,他也是很熱心的告訴我們,頂樓就是老巴公司。

到Piccolo’s時大概已經7點多,沒有定位,當場排隊碰運氣,等了大概30幾分鐘就輪到我們,很巧的我被安排到老巴最常坐的位置,回家之後,我覺得整的投資都風生水起了。

整個波克夏股東會及相關活動有三天,奧馬哈先鋒報會歡迎所有股東,刊登所有股東可以在奧馬哈的所有優惠。

因為離11點取領Credential還有一些時間,開車在市區亂逛,奧馬哈市區不大,順便去視察我的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也去看看Gorat’s有沒有Brunch可以吃,但今天就沒那麼走運,又去內布拉斯加州家具店參觀,這家家具店號稱全美國最大,感覺好像是5,6家內湖好市多那麼大,什麼都有。

奧馬哈不大,大部分的景點大概開15分鐘的車都可以到,11點到股東會主場館,先去領Credential,任何股東會的相關活動一定要配戴才能去,不管你有幾股,一個人可以領四張,帶著etrade的對帳單就可以領,檢察其實不不嚴格,就問你要幾張,特賣會是從今年才獨立出來一個下午可供股東採購,以前都是股東會開時才一邊開一邊賣,想買東西就會錯過股東會,所以今年應股東要求,提前一天供大家買個爽,我本來以為逛半小時就可以走,結果從12點開幕逛到4點半塊閉幕才走,東西實在太多了,這簡直是巴菲特迷的動漫展,如果有機會參加,千萬記得看到什麼喜歡的東西,馬上就買,很多都是限量,想逛一圈再回頭買,一下就沒貨了。如果問我整個股東最喜歡的部分是什麼?那就是特賣會。

特賣會結束後就到Borsheim’s珠寶店參加Welcome Party,這一餐是由波克夏請客,雞尾酒,自助餐免費供應,算是蠻大方的,但是因為要排很久,所以我放棄吃東西的機會,在裡面亂逛,逛完到付近的Whole Food Market吃晚餐。

股東會一早4點就有人搭計程車先出發了,有不祥的預感,到現場4點半已經人山人海了。排隊時跟旁邊其他人聊天,大家都是穿球鞋,待會一開門就要用衝的,如果有人以後要參加股東會,千萬不要帶背包,因為檢察背包會拖延時間,要買熱狗、漢堡、爆米花、飲料裡面都有、帶一件薄外套就好,離開位置時可以佔位置,離開位置時先拍張照,免得有人玩陰的站走位置,有照片請保全來處理就好。

會議中全程禁止攝影,偷拍的人還是很多,但別用閃光燈。會議會先從老巴耍寶的影片播完後開始,會有一堆人提問,大致上分成四種人,早上大多是分析師和記者提問,還有股東和學生代表提問,問答其實個個媒體都有報導。今年有很多中國人提問,也有一個台灣學生提問。

真正股東會其實只有最後面5分鐘,老巴會念完一串股東的名字後說,讓我們用聲音投票,同意請說Aye,當大家說Aye後,老巴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說,不同意說Nay,沒有,好會議結束。

散會後又是另一個活動,NFM家具店帳棚野餐。

最後一天的活動是5千公尺路跑活動,開車去時要注意當天封街的狀況,那天我們沒注意因此繞了一圈才到會場。這活動我事先在網路報名,一個人好像是35美金,有一件衣服和一個獎牌。

中午結束後就前往內布拉斯加州的首府,林肯市,參觀老巴的母校內布拉斯加州大學林肯分校,路上還去了一個Outlet,很多東西的價格都超便宜的。

在中西部到處都可以看到老巴的產業,老巴簡直就是中西部的王。

奧馬哈是有點遠,但我覺得蠻值得去,如果你是巴菲特迷,千萬別錯過,當那些在年報上才會出現的東西,活生生出現在你眼前,那種感覺言語無法形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