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第三方付將不利 V 跟 MA?

mikeon88 發表於 2016-5-12 22:01  

剛剛看電視57台提到中國支付寶第三方支付盛行,
造成銀聯卡信用卡發行量減少。
請問有第三方支付之後就不必辦信用卡了嗎?還是仍要?
拍謝,不是很懂,
就教於使用過中國第三方支付的同學,謝謝。


jason.uc.hsu 發表於 2016-5-13 23:24  

支付寶是透過銀行帳戶連結的,
但是金錢數字和是銀行分開的,
沒有信用卡支付寶內有錢還是可以用,
就像買優遊卡存入金額是一樣的,
存入金額可以很多種方式,
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把錢存到你的支付寶帳戶。

只要賣方有支付寶帳戶
買方就可以進行以支付寶的轉帳方式付費,
實体銀行對於這樣的方式可說是沒有收益的,
本該存入銀行錢少了一大半在支付寶內,
大陸銀行因為這新的消費方式過的也很辛苦。

這是我的理解,有錯請幫忙修正 ^_^"


MickyLiu 發表於 2016-5-16 12:22  資料 

支付寶是中國特有的產物,
因為他們人太多,戶口調查又不明確,
就跟電信用戶一樣,都是要儲值卡,否則人跑了他們追不到。
因此信用卡想當然爾,中國銀行會怕人刷完跑了,帳單沒人付,
只能用類似visa金融卡的銀聯卡進行付款,
支付寶類似這種付款機制,變成放在手機APP裡面。

個人覺得反而信用卡愈普及的地方,
對這種帳戶內立即扣款的使用度反而不高 
(台灣使用visa金融卡功能的人應該很少吧 
至少我週遭朋友都沒人用)
相反的,中國上述的背景反而適合支付寶發展。

我有支付寶(沒實名認證/沒銀行帳戶),用來淘寶買東西用
現在我也是在觀察5/16以後的實名認證新規定.....

Apple pay 跟支付寶一樣嗎 
我覺得還是不同,
Apple pay使用信用卡,所以還是屬於預支的方式付款
只是他讓你免去刷卡簽名的動作,
免去卡號資訊會被店家盜用的風險 (因為他是傳代碼交易)


mikeon88 發表於 2016-5-16 14:30  

支付寶之類的第三方支付就是數位化悠遊卡,
中國大行其道是因個人信用不彰。
台灣媒體卻把它渲染成偉大的金融創新,
未免太誇張了。

台灣還在刷卡,把卡變成手機數位化的動作太慢。
Apple Card引進台灣將帶動卡變成數位化。


MickyLiu 發表於 2016-5-16 17:39  

就在中國工作的朋友說,很多中國當地人都把錢轉到支付寶
一來方便使用,二來支付寶願意支付較高的利息收益給用戶
因此阿里巴巴靠著支付寶大量的吸金,
但其業務特性又不屬於銀行
未來中國政府怎麼管理阿里巴巴確實是值得觀察
我個人是好奇,如果阿里巴巴突然垮台,
支付寶存戶的損失是否有人賠償
亦或類似銀行一樣有個保險制度可以保障理賠 ?
或許到頭來只是一個類似販賣禮券的企業,
倒閉時禮券是廢紙
APP裡面的數字也是變成假的....

台灣要發展塑膠貨幣,其實可以跟丹麥一樣
用手機綁定 悠遊卡/一卡通/金融卡支付 or 
Apple pay綁定信用卡刷卡  付賬時用密碼or指紋即可
像現在星巴克的APP就可以線上支付(綁定儲值卡)

當然可能實際操作上,也沒我想那麼簡單
還請各位大大指教,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