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猜測五日後漲跌的小遊戲

From: 謝達昌
Sent: 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10:19 AM

在PTT上面看到的一個小遊戲,
讓你猜測五日後的漲跌。

http://www.wearn.com/play/


From: Arik Yang
Sent: 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11:09 AM

看一下那些總排行的名單裡
正確率大約都是52%
所以跟猜銅板正反面機率一樣


From: mikeon
Date: Thu, 25 Nov 2010 11:17:49 +0800

摘自「魔法書」
接下來,我們玩一個遊戲,絕對會讓你折服。請猜一猜下列五張走勢圖,下一步會往上或往下走?共猜五次。每次上課我也會請同學來猜,五次全對獎金100元。

同學猜得興致盎然,使出他們苦學多年的技術分析,結果沒有人能連續五次都猜對的,猜對四次的已不多,約僅10%,大多只猜對二、三次。有同學怪說圖中無成交量,不好判斷。

各位讀者可要好好猜一猜,看看這是哪檔股票的股價走勢圖,這檔股票是我壓軸要報給各位的明牌,是超級大飆股。在猜圖之前,請拿張白紙把以下五個圖先蓋起來,一個一個猜,不要作弊。




































































答案揭曉,這個圖不是哪檔股票的走勢圖,是我用銅板連丟100次所畫出來的,以50元起算,出現人頭就加1元,背面就減1元。因為不是股價走勢圖,當然沒有成交量。

這個賤招不是我的發明,是一位美國教授所寫一本投資學的書上提到的,我只是參考他的方法稍作修改。抱歉,這位教授的大名與書名我已不記得,因為我看書有看一頁撕一頁的壞習慣,所以已不可考,或許有讀者知道的請告訴我。

這位教授用丟銅板的方式畫出幾張圖,然後請他很會技術分析的朋友幫他分析,看看這幾檔「股票」未來的趨勢會如何。他的朋友講得口沫橫飛,還問被他看好的幾張圖是哪支明牌。這位教授總是故作鎮定、唬弄幾句後離去,因他已快要得內傷、忍俊不住。我在看同學猜得津津有味時,也有同樣的快感。

這就是我對技術分析的感覺,幼稚而沒道理,我在入行當研究員時也曾學過,當初也頗感興趣,以為學統計的我可以發揮所長,結果很快就摒棄了。

我的學生被我曉以大義之後,我以為他們都已「棄暗投明」,捨棄技術分析,後來班上同學重新聚會,七嘴八舌講著練功的成果。有位同學說,他現在都長期投資、波段操作;又有位同學說,他用巴菲特的準則選股,技術分析的KD值來操作。我一聽當場傻眼,覺得我教的明明是一套太極拳,同學打出來的卻像在跳街舞。

巴菲特在《1992年報》說:「股市分析師存在的意義,只是讓算命仙覺得好過一點而已。」這句話讓我一直很難過,原來我過去的工作,在大師眼中竟是完全沒有價值。在一次的併購案中,他的副董事長曼格還對投資銀行給他的研究報告嗤之以鼻,說他寧可付同樣的錢,以求不要再收到報告。

我一直主張,分析師應該要講實話,知道多少講多少,不知道的就坦誠以對,承認不知道,如此反而能得到投資人更大的尊重。我的學生聽到我這樣講,趕忙勸我不要上電視開節目,因為不拍胸脯帶保證,誰理你!


From: 鄭志峰
Sent: 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12:01 PM

Dear Michael 桑
書名: 漫步華爾街~~ ^^


From: mikeon
Date: Thu, 25 Nov 2010 12:05:46 +0800

是的,後來我想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