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巴菲特的真正知音

轉貼自中國讀者的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3201850100di2p.html

绍诚红钻股票---第一章(2009-06-02 08:30:42)
标签:股票 财经 收益率 巴菲特
分类:绍诚红钻股票

绍诚红钻股票----第一章
我学股票是从盲从地读巴菲特的各种书开始的。开始只是艳羡他的投资历史。后来,就开始觉得市面上的许多书,虽然林林总总的,但都大同小异,始终说的是理念,没有具体的操作手段;接着又发现这些作者也是管中窥豹罢了,有些理念他们也没懂,就敢写出书来。我于是想找到巴菲特真正的所思所想,所以我在买书搜资料时,就有了取舍。

很幸运,由于工作的缘故,我会接触很多财经方面的书,一次偶然机会在书店买到一本台湾人写的书,开始买的时候,还有些犹豫,因为它叫《巴菲特选股魔法》。现在叫“魔法”“秘招”“绝学”的书太多了,大多都是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当时买的时候是由于他是台湾人写的,我想不至于像大陆人为了攒书卖钱而写书吧!回来看了竞没法放手,一晚上就看完了,真有书上作者所说的像被雷击一样。

市场上有关巴菲特的图书有很多,可是能够体现出巴菲特精髓的却很少,本书作者洪瑞泰先生是台湾地区研究巴菲特理论的第一人。许多投资人想破头不得其解的观念,如内在价值、安全边际、盈余再投资率等专业术语,作者却用轻松幽默的笔触表达给了读者。作者还在本书中详细介绍了巴菲特选股的六大原则:即大型股、稳定的获利能力、高的净资产收益率且低负债、良好的经营团队、简单的企业和出价。作者在本书中还举出众多实例证明巴菲特理论在股市中的威力。

从这本书开始,我就钻进研究大陆A股的进程中,并像作者一样建立股票档案。依我个人的能力,要想把一千五百多只股票都研究一遍是不现实的,也没那个必要。我研究股票的对象来源主要是运作资金在几千万大客户的推荐,朋友请我查看的股票,《辽沈晚报》推荐的指数股票,《东方财富网》价值估值推荐的股票,近十年来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前位的股票,还有2007年综合排名前100名的股票等。

我在建立股票档案的时候,也曾给洪先生发过邮件探讨过问题。他也不因为我那进是个无名小卒而拒绝我,给我以教诲。

但是,我的档案并没有囿于作者的研究范围,后来由于研究趋于深入,把巴菲特所思所想尽量都体现在了表格之中,其中包括巴菲特认同的市现率算法、留存收益率、自由现金流、预期收益率、安全边际、市值价值、销售科研折旧占毛利润比例等,并且连每个公司的董事长及总经理的性格、事业和意志等也加进了表格。

在以后的各个章节中,我会对表格中每个指标详加叙述的。学会这个表格的操作,会很轻易选出既安全又赚钱且潜力巨大的股票。

必读书目:
《巴菲特年报》
《巴菲特选股魔法》
《巴菲特选股秘笈》
《巴菲特教你读财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