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碩果不食,君子得輿,小人剝盧

mikeon88 發表於 2018-6-6 09:20  

股票不是光聽明牌就會賺錢,而是知道要抱多久?
這就是為何要上課,了解股票的道理之後才明白要抱多久。

很多人見到財神爺了,卻跟衪擦身而過


billee 發表於 2018-6-6 10:33  

回應mike老師的文章.....金融海嘯過後,
有一次和朋友一起與張董吃飯的機會
當時台積也受影響,他對在場的每個人都問了一下,
到我的時候,特別問一下公司的狀況
聽完我講,他直接說一句「高成長是不可能永遠的」 
當時公司正在風口浪尖,聽得我心驚膽跳,
Morris這句話也在三年後實現。
不過既然他這這樣講,也不能就這麼算了,
所以我問他:既然高成長不能永遠,
你怎麼維持台積電的競爭力?
他說:以前在TI,就一直問人,比較厲害的對手怎麼做?
和人家有多少差距?自己要怎麼調整 ?
後來成立台積電,就一直問客戶,SS怎麼做 
INTL怎麼做?自己還差多少?
後來有一天,他發現前面沒有對手了,
每個人都跟他說你已經是最好了
從那一天開始,他就每天問自己,
自己的問題在哪裡?要怎麼超越自己?
這應該就是他有名的「深思考」

和他對談最重要的啟發,就是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
他一直追問,把世間的假象都剝光了,最後剝自己的,
就是要找到核心。
相較之下,產業的波動?人云亦云?一時好壞?
碩果不食,君子得輿,小人剝盧,
別人最糟的局面,反而讓有志氣的人留下天地之心。

聽完以後我覺得有一點啟發,也逐步捨去不好的操作習慣,
但有些毛病一直捨棄不了,說穿了就是貪念作祟
報名了巴班,拿到營在表,也沒解決這個問題,
一來家裡狀況不容許周末上兩天課,
二來自己股市征戰多年獲利頗豐,
一開始只想看看,態度本身就有問題,
很難真正聽得下去別人的意見,
加上自己對產業太了解,
以前股票操作的技術還在,總是有時候會想賺一趟。

以前在大學,後來在研究所,就喜歡玩股票,
技術分析相關的課程不是滿分就是最高分,
所以很多遺毒一直深深困擾,
股票再好,線型與籌碼看一下總是難免,
輸錢當運氣不好而不反省,
賺得太容易,先跑一趟也是應該的.......

直到mike老師公布講稿,我從頭到尾看一遍,如雷灌頂,
看不過癮,再看一遍,還是像被雷打到,
才終於治好困擾自己二十多年的隱疾。
真的奉勸同學,已經進入了核心寶庫,就不要再東看西看。
大道至簡,人家走過的路,很多東西不用全部自己重來一遍,
用短期波動和輸贏去質疑經得起長期考驗的價值,
是非常無聊且浪費人生的事情。
再次謝謝mike老師與各位學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