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麥可苦口婆心

lounge19 發表於 2018-6-13 12:29  

2012年上了Michael的課,先自首,自己不是一個用功的學生,
所以中間犯了很多錯誤,至今投資成績平平。
最近在重看Michael的書跟講義,
發現其實Michael的理論真的從一而終,
很多道理其實他除了在討論區,書跟講義也都講過了。
我自己不用功活該 XD。
我想分享一下我這幾年的心得,
這只是我自己的體悟,不一定是正確的,
只是想寫下來記錄一下...

1.  不是光按營再表就好 - ex: 景氣循環股
我在幾年前正新高點的時候買進 (86.5 * 2000 + 67.5 *1000)
以及信義房屋  (39.5 * 2000). 
這兩個個股都是標準景氣循環股,
講義也有提醒景氣循環股,
我卻只按了營再表就買進,正新至今還擺在那 XD。
信義則是最近半年我研究了他們的財報,
因為接下來幾年他們都沒有營建部分的收入會進來,
而且營再表也顯示貴了,所以我在44塊左右賣掉了,
只留了配股的零股部分。
至於正新,我還是看不懂。在此想要請教,
景氣循環股的「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這個原則,
也要同時符合預期報酬率15%嗎 ?  
像現在正新本益比21,預期報酬率-1% 
應該還是不能買進吧?  
抱歉這點想請同學指教.謝謝!

2. 控制好每支標的持股比例
我在剛前進美股的時候,沒有控制個股持股比例,
買了太多IBMGPS(尤其是IBM)
導致雖然我其他標的的表現都不錯,
但總績效就是被這兩支拖累。
現在我打算修剪這兩支持股的比例,
但會等待跌幅回升一些的時候...

3. 按完營再表後,要看一下有沒有異常的地方,
比方淨利暴增或暴跌,再去找出原因,然後評估。

4. 扣除景氣循環股,若是營收相對穩定的個股,
當預期報酬率符合時,應該要勇於買進。
我好幾次發現,因為我的猶豫然後沒買進的個股,
之後都大漲了...e.g. 中租,新產...etc

5. 承上第4點,我的猶豫很多是來自大盤指數,
8-9000點時,我覺得是相對高點,
誰知道現在會到12千點呢 
現在也絕對是相對高點,那還能不能買呢 ?  
所以這幾年我的心得是,扣除景氣循環股,
若有符合自己預期的標的,就應該買進(買多少自己拿捏). 

6. 講義第18頁:「獲利衰退,股價會不會漲?」
會,只要維持高ROE
我持股中的EAT,是一家每年股息成長,
而且庫藏股買到淨值為負的公司。
雖然20172018常利衰退,但近期股價上漲很多。
當初我看財報,雖然我沒吃過Chilis
朋友間對Chilis的評價似乎也普通。
但他的另一個品牌小義大利,住美國的朋友評價很高。
小義大利佔的營收部分小,店家數不多。
我當下覺得成長空間大,為甚麼公司不積極發展。
後來想想品質維護不易,隨便展店會砸招牌,
加上股息成長及庫藏股買到淨值為負,
我認為這老闆走的是穩健經營的路。
同理,最近看到有人說AZO同店銷售率數據很差,
馬上就要強碰另外兩家通路商。
 AZO維護ROE的能力也很強,
我會放著看看之後會發生甚麼事。(AZO沒配息)




frank_lee 發表於 2018-6-13 16:05  

看到lounge大這麼真切地檢討,我也來自我反省一下
差不多也是2012上了麥可大的課,這幾年犯了幾個錯誤:
1. 預測大盤
總覺得股市高點了,怎知高點還有高高點
總想要等股市大跌時,再打舉進場獵大像
所以投資的節奏總是停停走走,
即便看到又淑又美的標的也沒下手

2. 勿重押
看到便宜的標的,加碼再加碼攤平然後躺平 !!
怎知沒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 GNC 讓我學了一課啊

3. 分散投資
坦白說,一開始看到麥可大說要買100
我第一個念頭是  這麼分散怎麼會有好的報酬
不是應該像巴菲特至少重押個幾支A咖股,
然後好好研究它守護它嗎?
後來,事實證明我沒有那個天分
也不應該讓投資變得這麼刺激
且麥可大的投報率很亮眼
!!  上面都是麥可苦口婆心,說到快抓狂的常見錯誤




chunhsieh 發表於 2018-6-14 09:34  


謝謝老師教導及同學指教,
投資看似容易,箇中仍有很多學問,
佩服老師始終如一的投資心法。
今年以降陸續出脫了大部分持股,
台股只剩下中租、新產、卜蜂及潤泰新,等待有更好的獵物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