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麥可你的選股標準改變了嗎 ?

From: weyzhiro
Sent: 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11:05 PM

麥可,今天去誠品看書,看到今周刊有你的專訪,
專文裡面最後你列出了你的入圍名單,
裡面有中華電和華固。

你說過中華電獲利下滑,
現在的上網免費打電話會吃掉其獲利,
那怎麼會是你的入圍名單呢 ?
我想是因為中華電市話業務是獨佔的關係,
所以還是值得投資 !

但是營建股華固就百思不解了,
因為你說過你看不懂營建股呀 !!!


From: mikeon
Sent: Sunday, December 13, 2009 7:33 PM

我的選股條件未曾改變,
都是高ROE+低盈再率+好學生特質

出版社說要再版神功,
我只更動3支入圍股票
及補上236頁的「現在配息率 < 預期配息 < 90%」
其餘未變

加入亞泥、中華電及華固
拿掉華立、景碩、大田
原則是儘量往A咖選,避開B咖,

把華立降為B咖,是因為它對子公司長華、華宏的持股都僅20幾%
不符合我的誠信條款,
這兩家應該都是從它的一部份獨立出來的

不過我仍看好華立、景碩
大田則沒把握

我仍擔憂中華電的獲利會下降
不過它已知道要減資,應可維持住ROE

也依然看不懂營建業,
把華固納進來,是想這樣未來才會學著看懂

由於二版跟一版的變動不大,
所以未通知同學
買過一版的人也不須再買二版

另外,最近接受月刊及周刊訪問,
也婉拒了二家電視的通告,
都是不足掛齒的事,故未稟告同學

上電視跟照相是我最討厭的事
我不喜歡走在路上被認出來


From: 洪辰宇
Sent: Monday, December 14, 2009 10:04 PM

營建股有其他好幾支符合長期高ROE,低營再率的股票
例如:遠雄建、皇翔、長虹、宏普
且常利和董監持股亦有達到選股標準
請問您在再版神功裡推薦華固,
沒有推薦其他支的理由是什麼?


From: mikeon
Sent: Monday, December 14, 2009 10:11 PM

我對它們都不熟,
想了 3 秒鐘還是不懂
它們對我而言都是B咖

只是抓一支進來,想以後學著看懂


From: fivegeneration
Sent: 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12:54 AM

覺得這種做法不是很好,
畢竟大家喜歡Mike桑教的東西,
是因為那是Mike桑幾十年來的領悟。

如果看不懂營建股,那就看不懂吧,
人也不可能所有東西都懂的,掌握自己懂的東西就好,
不懂的可以再學或大家討論,
但是就這樣把看不懂的營建股放進名單中,
可能會誤導新讀者或沒在看e-mail的人。
他們會不知道這支股票是Mike桑正在學習中的東西。

另外,也許是成見吧,我對營建公司沒什麼好感,
大概是覺得華人社會要買房子才算男子漢的傳統觀念
把他們寵壞了。


From: mikeon
Sent: 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8:16 AM

同學應建立自己的入圍名單
光聽明牌而什麼都不懂的話是很容易被洗掉的。

想在股票上賺到大錢
一定得在股價便宜時敢放膽去買,
並且願意抱得夠久,才有倍數與複利效果。

要做到敢買、長抱這兩點則須靠自己認可
該公司有無好學生特質才行。
每個人的背景不同,能理解的範圍也互異,
即便用同樣的方法,選出來的股票也會有三成的出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