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杜金龍、胡立陽、周英、吳啟銘到巴菲特班

b318524 發表於 2013-10-10 08:42  

金錢是個人隱私,這可能不大有很多人願意正面分享。
我不是前輩,因為我的股齡才6年,
只是我除了資卷跟期權之外,不好的大概都歷經過。
一開始我也是完全不懂,跟同事在外資上班的親戚買,
後來明牌漸漸的變不準了賠了錢,才知道要有自己的分析想法,
自己買書學技術分析,大概從杜金龍到胡立陽到周英,
族繁不及備載的怪作者的書只要看喜歡就買,
也自己寫程式驗證真偽,
後來辛苦兩年,每天上班無法專心
盯盤緊張到胃痛,
60萬的本錢最後輸贏相抵,只是小賺幾一萬多
才想,誰是當今投資致富佼佼者 ?? 如何做 ??
巴菲特能而我不能 ??
於是萌生要向他學習,但是價值投資的真諦是什麼??
間接認識了政大的吳啟銘,學企業評價,
也就是分析這間公司的價值,
但是發現這方法跟技術分析一樣,分析結果會因人而異,
重點是買了自己認為ok的,抱兩年還小賠2萬,
一度想放棄價值投資的我,
到今年才偶然在書店,買了書認識這個巴菲特班,
後來也開始向外投資美股。

我從我失敗的原因,得到的感想是
1. 要有自己的判斷,聽別人的多半不準
2. 每個方法不論好壞,一定要去自己驗證,
結果好就是好,壞就是壞,
不能夠賠錢失敗了,還硬要美化自己的方法無誤,
要勇於承認,漸漸才能找到正確的道路
3. 千萬不要釘孤支

現在雖然也沒說大賺,
但是能自己判斷出 70元的鴻海不買可惜,
100元的台積電不算便宜,
130元的宏達電其實很貴,
把多年前公司配發的股票賣在今年 Q2,
硬是比同事多賺一倍($7 to $14)。
這些都是贏再表與GDP的功勞。
現在也不太會在乎同事間報明牌,
沒聽過的公司也不會想要費心鑽研,
只買產業地位不變與符合盈再表的股票。
晚上也不徹夜看財經頻道的胡說八道,
不再花時間做無謂的功課了,
真的輕鬆很多。

GDP理論,我的解釋是:
好學生在放牛班或許漸漸會被帶壞(但是不是絕對),
但是放在資優班應該會更好。
放牛班與資優班是形容大環境,
指的就是 GDP(系統風險),
成績好壞指的是股價,
學生好壞(個股體質)就是指好股票與壞股票。
低點買(GDP低 or/and 俗),買好股票, 
波段操作(GDP高 or/and 貴),賣出股票。
每天看一下入圍名單有沒有中箭落馬,
每季關心一下 GDP 轉折與趨勢,
其實就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