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只選A咖,不要B咖

From: mikeon
Sent: Wednesday, September 09, 2009 9:36 AM

巴菲特教我們要保持安全邊距,
這個安全邊距除了是價格上儘量等便宜再買外,
在選股上更應當只選A咖,而不要B咖。

如高雄同學會上熱烈討論的亞崴,即是B咖。
B咖的獲利下降了,想破頭也搞不清楚能否回復,
若發生在A咖台塑、中鋼、台積電上就不令人擔心,
因為我們知道它們的產業地位沒變,
而亞崴則不知。
所以同學問,亞崴盈餘復甦的引擎何在 ?
這個問題不僅巴菲特神功無法告訴你,
就連同學研究這麼透徹也得不到答案,
不然他不會砍在最低點20多元。

我曾是外資電子股研究員,當然懂得分析產業,
可是這麼多年,反而益發覺得
越不用花時間研究就知道它是好公司的,將來越不會出事。
亞崴,如果記得我上課時講過的
「經營團隊的離開會令人擔心的公司就沒有好學生特質」
應該就不會進去買。

我現在判斷好公司,都只想3秒鐘,
想3秒鐘還搞不懂的,就不是A咖,
你會寫email來問我的,就不是A咖。

有人會說,啊…這麼簡單,算什麼招 ?
我說:是啊 ! 大道至簡 !!


參閱:不必探就好公司的成因,只要看得出結果就好
能好很久的公司排除快速變遷的產業

1 則留言:

  1. 找到稻草堆裡的黃金針, 未必比較好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