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抓供需

From: 黃欽宏
Sent: Thursday, May 21, 2009 1:37 PM

你所說的我都了解,
而且我目前的投資組合也調整到這個方向

但我所說貨櫃這些,其實只是想提醒同學:
不是傳產就是容易懂的,
有些因素會導致投資績效嚴重不如預期

就貨櫃而言,不知道供需,
要如何知道景氣是否將自谷底翻揚,
在預期ROE這邊做調整?
也許買了1~2年,股價只會小區間波動,
也沒能力配股息(如今明兩年的貨櫃),
這樣很令人生氣吧

PS1. 我買過貨櫃,遇過這種令人鬱卒情形。

PS2. PC製造過程早就不是重點了,
只要沒有零組件缺貨,一般都可順利出貨,
只要看需求面。

至於石油煉製、貨櫃、散裝,我的答案和你不同。
當然,我也不認為要鑽研到很技術的部份,
但至少要去看一下供需的概況。
因為這些產業進入容易退出難,供過於求太嚴重,
就會爛很多年。
長榮等三家也是全球前二十大貨櫃航商
(長榮是第三大),
但1Q09全數虧損,只有陽明勉強擠出0.15元股利,
其他兩家掛零,獨霸有用嗎?


From: mikeon
Sent: Thursday, May 21, 2009 2:03 PM

抓供需也是不易的事,
我現在都是直接看股價有無到便宜價以下
來決定買點

景氣循環股的買進與賣出點

1995年茂矽剛上市那年,DRAM很熱
公司發言人把他們預估的明年獲利假設基礎給我看
假設即便DRAM價格下跌50%,仍然可以大賺
誰知,DRAM價格跌了90%

當年,
電子業研究員與業者也用晶圓廠的產能來算供需
多半認為仍供不應求
結果,摃龜了

我看這幾年,外資研究員
在算面板、太陽能、石油…的供需也都不準

1 則留言:

  1. 其實抓供需只對波段價差有意義
    對長期持有者一點意義也沒有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