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寫報告最忌諱多空並陳

From: mikeon
Sent: Tuesday, April 14, 2009 9:19 PM

我以前在外資教研究員寫報告時,
第一句話會問他,你是看多或看空 ?
多就往好的方面多寫一點
接下來再問
若只能用一句話來描述這家公司,你會講什麼 ?
若擴及三句話時,又要提什麼 ?
然後就以這三句話為主幹,來建構成一篇文章
事實上客戶也記不了太多點

不是只寫好的,文章也會帶到利空
而是忌諱多空並陳,
因為會讓人不知所以
SWOT分析正是這樣,
4點都分析了,卻未解釋為何S和O強過W和T ?
這才是重點吶 !


From: 黃欽宏
Sent: Tuesday, April 14, 2009 9:44 PM

因為我趕著去吃飯,而且這是一家大家都熟的公司
我就先為我肚皮著想,不想為了一個例子寫太多,
請見諒

至於為何我認為「S和O強過W和T」?原因如下:

1.我工作上和統一集團小有淵源,
對高清愿和徐重仁的作風、 個性略知一二
2.從資料庫撈過資料,知道歷年的新聞、財報、財務比率
3.看過10份以上「統一超」的報告(內外資皆有),
4.拜訪過這家公司數次,
5.去7/11買東西,也會觀察他們的行銷策略;
偶爾去「全家」買東西,比較一下兩家的服務

因為不是寫正式報告,我就沒交待這些細節了

感謝Michael的指導,我現在寫報告時,
都會想到魔法書第159頁那段…要下結論

「所謂觀察指標或觀盤重點提示,
都是犯了台灣人寫文章常會出現的毛病,
即在文章的結尾會突然跑出一句:
「某某因素將是影響大盤的重要關鍵,值得密切觀察。」

我也犯過這種錯誤,
我在怡富研究部的老外老闆即K過我說,
既然某某因素是重要關鍵,
那就該對它長篇大論、分析清楚,
而且要告訴投資人結論,亦即你的看法,
怎麼還要叫投資人自己去觀察。
我一直很感謝怡富對我基本面研究紮實的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