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巴菲特、曼格跟我都不愛看研究報告

From: 黃欽宏
Sent: 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3:40 PM

我的意思是我會比對我現有持股有沒有問題,
並沒有大規模去做這件事,
我沒興趣去發掘轉機股

我比較偷懶,喜歡最多分析師研究的股票,
這樣就有一堆高薪的人幫我研究,
我又不用花錢,
只要找買賣點就好

看年報有沒有用?好像有用,
但我也看過年報抄券商研究報告的,
附圖上面還有該券商的字樣,好笑吧

Dear Mike,
我記得你也建議過有空去看一下持股的新聞和報告,
為何我講到研究報告,你就在跳腳呢?
你這麼否定研究報告,
為何你又說研究員生涯幫你奠定了投資邏輯?
我深深地不解


From: mikeon
Sent: 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5:02 PM

每個人學投資的心路歷程都差不多
都是從技術分析到基本面分析
我比其他人多走了一步,到巴菲特學派來

能走到巴菲特來,正是多年寫報告的結果
一個字一個字寫,才能縝密邏輯推理
光靠嘴巴講,思考很容易跳來跳去

我講過,給我二天就可以把你變成巴菲特
可是,如果要成為出色的分析師,非得三、五年不可
需要蹲馬步,拜訪公司、寫報告、被主管批改、
每天晨會報告,上台報告,…

如果現在要我再帶一隊小朋友做研究
我會先為他們上二天巴菲特班的課
讓他們知道什麼是正確的道理
之後再叫他們用我教的道理去寫報告,
如此三、五年後,
即可建立起一支具國際水準的研究部

為何要先上二天的課,
因為我發現太多的小朋友沒有分辨能力,
連對的方法捧到面前給他們看了,
還傻傻的分不清,
所以為了省事,先統一思想再訓練,比較快

要等吾黨狂狷又缺虛心受教精神的小子,
悟以往之不諫,覺今是而昨非,難矣 !

像技術分析是錯的,已經講過上百次了
我看幾位同學在解大盤時還拿出來講
而不知用GDP理論三兩下就清楚了

像個股跟商品行情正相關,
這種稍具投資經驗的人都知道的事,
都要唱反調,
也讓我倍感無奈

巴菲特、曼格跟我都不愛看研究報告,
因為一般券商的報告,包括華爾街的券商,
盡是一些不可知的預測數字,
各位可以舉例看看,
哪一位外資天王天后分析師是準的 ?

研究報告的侷限,我在底下幾篇中,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同學不妨多思考一下
研究報告的侷限
能夠好很久的公司,通常不在明星產業
不必探就好公司的成因,只要看得出結果就好
只選A咖,不要B咖

這些講的是方法論
很少人能講得出這番道理,
要跳得出券商思維的人,才能大徹大悟

欽宏桑先來上我的課,再回去當研究員,
走的路剛好跟我不一樣,
我是從研究員走到巴菲特。

我看欽宏桑,只覺得他把我教他的巴菲特又還給我了
幸好,我不用退學費給他

事實上,我不認為多方比對消息可以及早發現問題
有問題的公司即便敞開工廠大門讓你看,
仍看不出有問題

像巴菲特班,我最多只知道未來一個月的招生狀況,
更長的時間則完全不知
每次訂便當都是當天早上10點清點人數了才知
所以如果要預估巴菲特班未來三年的EPS
連我這個當老闆的都不知

可是早在草創之初,我就知道巴菲特班會成功,
因為它具有好學生的特質

這個好學生的特質是巴菲特最重視的
可惜在券商的報告、在大學教科書裡,很少人談
寫報告應該多著墨於此才對

公司業績變不好,很多是無法事先得知的,
不知就不知,
就儘量買A咖,分散投資就好了


From: 黃欽宏
Sent: 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6:52 PM

老實說,我的方法和你講的「儘量買A咖…」
也沒差別多少

我說過「…我比較偷懶,喜歡最多分析師研究的股票,
這樣就有一堆高薪的人幫我研究,
我又不用花錢,只要花時間找買賣點就好…」

「最多分析師研究的股票」通常是B咖以上
當然分析師也會看一些比較熱的公司,
我若沒興趣就不看了

至於一些比較小的A咖,
若平常資料不多,我也會放棄

我記得20幾年前有一本書「拒絕聯考的小子」,
作者是建中的吳XX

那時聯考很辛苦(現在也沒比較好),
一堆書念不好的高中生就拿這本書向父母嗆聲不考
可是後來吳XX退伍後又偷偷參加聯考

當時一些二流高中生一看
有人開頭說不考,馬上就跟進不考
但沒想到人家是一流的建中生,
兩三年退伍後還是考得上
但這些二流的高中生錯過了時間,後來就亂了套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巴菲特、曼格跟Mike至少年輕時有下過功夫,打過基礎,
所以可以說「不愛看研究報告」,
但巴菲特班有下過苦功有幾人?

巴菲特說「現在」一年看1萬份年報,
巴菲特班「所有」同學一年有看1000份嗎?

Mike在課堂上說不看報告,
偷懶如我者自然是很高興啦…

研究報告除了數字,
也會分析一下公司策略的優劣和後續,
也不是完全沒價值

我只是分享的想法,不是賣報告的人,
所以各位不看報告,對我一點影響都沒有

更何況在網路發達之下,報告滿天飛,根本沒法賣錢

不看報告也可以,
但你要有其他的方法做功課,這是我想說的

Mike不用擔心我會向你討6000元,這點錢還出得起

下次我該跟在Mike後面喊,免得被打槍...


From: mikeon
Sent: 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6:58 PM

Dear 欽宏 桑:
明年同學會來為我們做場演講吧

拍謝,我懷疑巴菲特一年看1萬份年報
請不要把衪神格化了

同學們有盈再表,比看年報更省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