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只有千分之五的散戶賺錢

From: 鍾華 (David Chung)
Sent: Sunday, November 01, 2009 5:40 PM

Q:你講的內容很不錯,有頗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但我還是不解:
為何到金融機構服務是浪費生命,
去其他服務業或製造業就不是浪費生命呢?

A:
1. 我指的是到證券業經紀部門服務且前提是:
券商研究人員的產業基本面之研究資源,散戶也不看,
散戶跳入股市聽明牌投機短線炒股都很慘,
這樣的工作價值是「相對浪費生命」。

2. 散戶在股市投機短線炒股,
多空循環跑一趟結算損益,只有千分之五的散戶賺錢
並且那千分之五的人每次都不一定是相同的人
(這是我在證券經紀部門服務時所做的統計,
其報表所呈現的殘酷數據)。

3.我的學長35歲時只有一千萬NTD。
期間我對學長的服務就是做不到證券經紀業務 (包含基金),
我心中也曾許多的不解(怎麼沒照顧學弟呢?) 。
我只能義務性地為他找公司基本面的研究資料
(更重要的是公司經營績效_
正所謂獲利結果比預測更重要)
及推薦要投資的產業領域的頂尖R&D科學家給他作諮詢。

4.學長經過20年的今天,到他辦公室仍只有一位秘書。
辦公室比巴菲特的還簡陋。
邀我坐他開超過15年的賓士車去欣賞世界新車大展,
在VIP區的車都是名牌數千萬的轎車,
學長依然可不動心不衝動要買車……。

5.學長經過20年的投資(再強調非投機),
完全符合巴菲特的投資價值理念,
也真是「台灣的巴菲特」,55歲身價已達300億NTD。
涉及保護學長隱私,不好再細說,

重要是 mikeon 帶我進入Buffettology後,
才看懂學長的「投資E.Q.比I.Q.更重要;
投資策略比努力更重要;
投資耐力比能力更重要」。

6. 進而言之,「相對浪費生命」更是指我而言啦 !
家父在我(是長子)七歲時即因家母癌症病歿,
家父堅守單身不再娶,堅忍勤儉扶養三個孩子
(堅忍勤儉的生活態度與前台塑王永慶董事長可以媲美) ,
當家父77歲在睡眠中過世時,我更有此感,
沒能在父親生前做好富有生命價值,
對社會有大作為的貢獻
(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Eric是我預備軍官的同班同學,
在他的從政領域也成就其價值 )。

7. 再次說明:不是否定您的表達,因這都是成長的過程,
時間到了您會更臻完美體悟。

8.我屬電腦Lkk族打字慢 ,今天的論文進度零,
不宜再多言了,祝您闔家平安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