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像 mikeon 一樣重視邏輯思考

From: 李show me
Sent: 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11:12 AM

我每次看欽宏的發文總是依他自己思考方式來表達
而且他也經常拿出一些數據圖表來表達他的立場
至少不會口說無憑或者只憑自己的感覺去描述

他的說法有他的邏輯,也明確的多
當然有很多我也是不知道欽宏說的對不對
可能是我功力不夠或者是事情的本質就是如此
反正mikeon也說過很多事情都是當下不可知

而且欽宏口氣一直都還不錯,據理力爭(他覺得的道理)
欽宏這樣有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應該每個人都需要培養的
對不對這件事情應該每個人自己要有自己的看法
等到真的可以驗證時再回頭來檢視自己的說法有無問題
這樣自己的層次才會更提升

大家都是mikeon班上過課,大家都是好朋友
我也很喜歡看大家寫的文章來培養自己的邏輯思考

我本身在學校教書,教的是高中數學
台灣的小孩很可憐,只會寫考卷像訓練有素的狗
我很幸運有上過mikeon的課
我希望我培養出這些掌握台灣未來的小孩子
可以像mikeon一樣重視邏輯思考
也要像欽宏一樣批判性思考每件事情

這個能力歐巴馬有在一篇給全國學生開學日的演講有提到,
也許美國人很重視這個東西吧,
但臺灣人講究合諧,不喜歡這樣

但是如果不經過批判怎麼可以得到事情的本質呢 ??

總而言之是大家可以多多發言
但是不要帶情緒啦 ! 大家都是好朋友

我覺得因為有這些EMAIL讓我每天觀念都在進步
希望大家不要用情緒話來讓其他聲音不見
應該著重於邏輯思考與呈現出數據與證據來討論

欽宏我個人是喜歡看你的EMAIL
希望你也可以多多發文

mikeon思考邏輯總是能將重點表達出來
而且他將眼光放的很遠
我也相信他的講法


From: mikeon
Sent: 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11:40 AM

昨天有位讀者打電話問我,
可否搭配9周KD與巴菲特選股來波段操作 ?

我跟他說,「先要確定9周KD是對的,才能搭配」,
「技術分析都是錯的」
可惜他聽不進去,匆匆掛上電話

這也是在教他邏輯推理,顯然他不懂

很多人以為我是學統計的,才會注重邏輯
其實是程式設計與寫報告讓我建立起強烈的邏輯觀念

我原以為程式設計能力好的人邏輯觀念應該就夠強
事實發現,這還不夠,
還需要多寫報告,讓主管批改,才能完培養完整的能力
不然,仍會落於說理不清、只丟一句話就落跑的毛病


From: Alex Chen
Sent: 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5:21 PM

感謝 Mikeon 和各位同學的精彩討論,讓小弟獲益良多

當我們提到邏輯時,其實是在暗示事件間的因果關係,
可是我們常忘了判斷因果關係的有無
就急著去追問那個是因那個是果,
具有好學生特質和股價短期漲跌
這兩個事件就沒有因果關係

硬要在關係很不明確的事件中找到關係
看起來好像很高竿,但卻很辛苦,
而且有點靠運氣

我向來不高竿,運氣也不太好,
買了就跌,賣了就漲是常態,
不如以靜制動,等待買賣點反而心安理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