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Mike桑最可貴的地方

From: fivegeneration
Sent: 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8:59 PM

我認為Mike桑最可貴的地方就是沒有藏私,
雖然我只聽了第二堂課,
卻覺得Mike桑講課的內容和他寫的書並無二致,
頂多就是觀念再進一步強調而已,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花六千大洋上課豈不虧大,
但老實說如果我在課堂上聽到什麼書上沒有的重要內容,
那我才會覺得Mike桑不足以信任。

加入巴菲特班以來,唯一讓我感到疑惑(和書上不同)
的地方也只有「用GDP理論來買低賣高」這點
(書上是有提到GDP理論,但沒說要用來買低賣高)

後來仔細想想,
GDP理論推出來的高點其實只是
一個讓人檢視自己持股的時機,
可以拿來把壞了或貴了的股票賣掉或是換更好的。

不是拿來波段操作用的。

至於要買在半山腰的人先賣一趟,
那也是不得已,
畢竟當初買入時間就已經不符合Mike教的理論,
真的遵守理論的人也不會買在半山腰。

這和真正的波段操作差很多,
波段操作是打從心底就是要賺價差,
而想領股利股息的人在大盤低點和高點
執行買入賣出動作和它完全不同,
即使外表看起來很像,
背後的想法和動機是天差地遠。

例如欽宏的統一超賺兩成,
看起來就是中期波段操作(就他目前的敘述來看),
而不是Mike桑的理論。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隨便把盈再表給人
只會害他走火入魔,
因為一般人一定是看貴俗價來賺波段,
roe和盈再率反而完全不管,那反而不如去找別的指標。

看到有人把GDP理論當成做波段,
所以我就稍微出來雞婆了一下,
畢竟這也是我曾搞混的地方。
真的要用GDP理論來買低賣高
我覺得用追蹤大盤的ETF會比較好,
不要用個股(風險我之前提過了)。

當然如果Mike桑覺得我說的和你教的仍有出入,
也請趕快指正。


From: mikeon
Sent: 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9:26 PM

GDP高點時須賣出的股票,
跟股價貴了才賣的原則,並不違背

你真是很聰明的人,
一下子就想通了
闡述得很完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