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鼓勵消費能救經濟 ?

假設這個世界只有我跟你二人,
只我有100元,你是0。
你提供勞務賺了我的100元,
我又提供勞務再把你的100元賺回來。
此時這個世界的GDP變200元,
因為GDP是營收的觀念,
可是你或我的淨利則是0,
這個世界的錢卻仍只有100元。
亦即錢再怎麼轉,所謂的乘數效果,
只會增加GDP,即營收,卻無法增加淨利。
我們是希望淨利能增多,而非營收虛增。
鼓勵消費充其量只是財富重分配

要增加淨利,只有從生產三要素勞力、土地和資本著手,
勞力:更努力工作、產業升級、創新。
土地:開發資源。
資本:從國外賺到錢 (開拓新市場)。

仍然,這個世界只我有100元,
你幫我搥背賺了我這100元之後,
又更努力工作,幫我搥背第2次,
這時你的營收200元,淨利也是200元,
這個世界的錢就多出來了,
100元+我欠你的100元

我欠你的100元如何還 ?
去種果樹(開發資源)就可以還給你。

這裡所指的生產三要素當然是要在市場賣得掉的才算,
你幫我搥背,我要願意才行。 

所以,光鼓勵消費不會有新錢加進來,
提高生產力,才能救經濟。

台灣這這幾年薪水不增的原因正是生產力未提升, 
引進的新興產業都失敗,
DRAM、LCD、太陽能都虧損累累,
賠本賣東西等於在倒貼客戶,
金錢在外流,才會越來越窮

台灣的產升級也有成功的,即台積電,
可惜就只有一家台積電。
若能有很多家台積電,
台灣的國民所得早就5萬美元了。

所以經濟要更發展不是蓋更多的機場或高速公路,
更不是辦一堆燒錢的活動,如花博或世大運,
而是引進更高附加價值的產業。

長遠之計,改革教育,提升人力素質。



參閱:人類不可能提振得了景氣

凱因斯理論都是叫人寅吃卯糧
請給我一個泡沫 ?

2 則留言:

  1. 提高生產力,但如果大家不消費
    一樣無法救經濟
    因為生產一堆商品都堆在倉庫賣不掉
    放著等爛掉

    回覆刪除
  2. 其實 我執相反意見
    增加消費能減少廠商庫存
    進而增加廠商生產意願 提高稼動率
    廠商賺了錢 員工領了錢 也會賺加消費意願
    就像例子中的B若一直沒有收入,他消費意願無法提高
    那工廠生產的東西如何賣掉。
    消費 的確可以增加整體經濟活絡,但前提是持續且穩定的消費,要不怎麼美國一停止消費,世界經濟即限入困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